close
一年一度的海峽兩岸三地數學研討會又舉行了~
哈~~說的那麼好聽,好像我很資深一樣...
其實這只是我第一次參加~~XD
雖然我整整三天的會議,但有事就只參加了第一天的早上><
但就將就打一打這段的心得吧~

在系上久久之前貼公告
跟黃鵬瑞跑去看著演講者就討論的很high了~
討論說去聽哪個比較好
哪個聽了應該會很好玩等等等

在演講前一天,系上真是超熱鬧的..@@
每個人都忙的要死要活的
我跟黃鵬瑞兩人也去幫忙打雜囉
跑去還器材、送資料、搬桌子、裝袋、開冷氣
第一次跑去了學校裡面的旅館:會文館
真是不錯高級~~@@
跑了一天真是累個半死

結果到了演講當天
一早跟黃鵬瑞兩個人跑去科館四樓報到
擔任了研討會的報到人員囉~~^^
即將會看到不少大陸來的學者們
哈哈~~真是超期待的~~

左等右等,先是一些系上的教授們
接著還有一些來系上聽課的別校老師
但最期待的還是在8點半左右
看到了一群一眼就認出非台灣來的一群人
想必就是大陸來的學者了吧^^~
他們每個人來簽到時都帶著一些不習慣的腔調
但是還是聽的懂囉~~~
重點是....每個教授人都超好超客氣的~~

常常很多人都說大陸的人沒什麼水準
但這群教授給我感覺真的很好耶~

系上幾個大老胡德軍、劉豐哲老師跟受訪著聊的超開心的
感覺都是老同事了@@....
就在幾乎把全部外賓都邀進去會場時
樓梯邊有一個老先生穿著大衣帶著大帽子
一整個打扮就很詭異.....
一階一階慢慢的爬到了四樓報到處旁
很神秘的一個老先生.....
接著他慢慢靠過來,一開口我就昏倒了
就是一大串英文....><

後來黃說我才想到有一個義大利羅馬大學的教授
原來就是他喔@@
溝通了好久終於他報到完畢了.....
超慚愧的..英文怎麼可以那麼爛><
聽的超痛苦的.....

在9點時大會就正式開始了
我跟黃把外圍的一些雜事弄完後,也跟著跑進去會場..
可是後面連一個位子都沒了><
胡守仁老師手一直比
我猶豫了一下,還是鼓起勇氣跑去了最前面坐
坐在教授們的前面感覺有點跩ㄟ...=.=||||

一開始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的王逸教授打開場白
但...我中間插進來也不知道他想要表達什麼
感覺只是介紹自己基金會....
幸好結束的快...不然我一定無聊死了

接著胡德軍老師擔任chairman
請了今天第一位主講者:張繼平教授(北京大學)
演講主題是:Block Separations

人長的就是很和氣,圓滾滾的
有點像泰迪熊,很可愛~~哈哈哈哈

他很豪爽的連投影片、ptt都不用,直接拿起白板筆就開始寫了
一開始他先複習了一些代數上的概念
像是max ideal、Sylow gp、ext field等等等
這邊真的就要很感謝胡老師教導了,我幾乎都聽的懂耶~~
只是他把那些英文專有名詞都用中文講.
像是:最大理想、擴張域、最大可約..等等等
聽的有點不習慣....兩岸的表達方式還是有點不同的

接著他開始介紹了一個代數上的神人:Thomson
一個Fields Medal得主.....
跟很多他的生平跟他的得意弟子Chat.Ho.
還有他創造出來傳說中無中生有的定理
雖然說演講深度本來就聽不太懂了
而且這又是偏代數數論的東西,幾乎完全看不懂了
但有一句話印象很深刻....
張教授說,當時他再學這定理時,他老師講完這定理說了一句話
「好詞已經沒得用了,湯普森根本就是魔鬼」
被這樣稱讚就可想而知...這真的是一大突破@@

在這個教授介紹了不少Thomson的東西
接著再快結束講了一些自己推廣的一些結果
雖然說的好像沒什麼....
但我相信得到的結果的背後也是很多的努力跟嘗試

再第一個演講者告一段落
接著就是一小段的茶會時間
會場門口旁擺放了一排排的小點心
這也是自己來聽演講的重點之一....XD
吃的超高興的~~~哈哈哈哈

接著到了10點20分下一場演講開始了
第二位演講者是吳培元(交通大學)
同樣是這次研討會的三大大會主講
(張繼平、吳培元、譚必信)
這是我整場研討會最期待的一場演講!
曾經自己想過,若跑去交大一定會去找他當老闆
過去一直是久違其名,今日能見到本尊真是超高興的~~

話說我怎麼會曉得這號人物呢?
除了他分析真的很出名~
而且正好很照顧我的老師陳公,就是他的弟子之一
還有筱蘭老師是他的師妹
然後班導楊定揮老師也是交大出來的
因此還挺有機會聽到一些吳老師的傳聞~喝喝

只是自己衝入會場時,好位置又沒了..><
只好跑去角落挖了一個很斜的位置來坐
吳老師講的主題是:Numerical Radius Inequality
只是我真的做太遠了,吳老師又是用投影片
害我都沒抄到啥東西...><
只是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些矩陣的不等式子
關於W(AB) 比起第一個演講者,這個主題比較好玩~~
只是吳老師演講沒有像第一個張老師那麼好玩~
非常非常的平平平平....
在他身上就可以看到陳公上課的影子了
不愧是師徒,都是一個樣~~哈哈

來說說內容吧.....
雖然說也是聽幾乎不懂,只是比較大概的感覺是
他透過一些矩陣來估計一些不等式
看名稱應該是用來作數值計算用的
而且矩陣在2x2的情況下很多情形都是對的
但是在3x3以後就還很少結果出來
感覺這領域還不少東西可以做耶.....
會覺得自己或許可以試試看做這方面耶~
應該還挺好玩的~~~

接著演講完休息個幾分鐘,下一個演講者是胡德軍老師
胡老師跟剛剛的吳老師就是天差地遠
一整個精神超亢奮~~
白板跟投影片同時搭配使用
演講主題是:Weak Topologies and Fixed point Thm on Hyperspaces
跟第一個演講者一樣,會先複習一些相關的東西
在這時就聽到了很多在高微跟動態課學過的東西
像是Contraction mapping Principle
還有另外兩個fixed point Thm(但這以前只有點過,所以忘了名字)
只是現在他把空間限制在Banach space

一開始介紹一下fixed point,然後跳回講一些泛涵分析的東西
比較有印象的是換topology的過程
看不懂為什麼可以這樣換來換去......
畢竟實變都沒學過,更別提泛涵了....><
可是他講的一點點拓璞還看的懂~~哈哈

早上的最後一個演講者是:張文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
感覺講的都是在介紹他們基金會的發展史
聽沒幾句我就進入夢鄉了...哈哈哈哈哈~~
一直睡到了12點演講結束

和黃鵬瑞各拿了一個便當跑回夾層吃,哈哈哈哈~~
有點白痴的收尾......
剩下的演講有幾個還挺想聽的
像是
清華的陳國璋老師
淡江的劉豐哲、譚必信、楊定揮老師
羅馬的Francesco de blasi
交大的李明佳老師....等等等
不過就等下次有機會吧~~~

這是自己參加第二次這種大型演講~
(上一次是國際數學年會)
心得很像...有聽沒有懂
但比起上次,這次自己聽懂的比例提高了~~哈哈
多了這一年的訓練還是有差~~
期待以後的演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9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