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接上一篇..

第五個演講者是周志宏(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教授)

演講主題:從法律角度談國家的教育政策



大學法是不是變質了?

連原本提出來的人在決議時都投否定票...


好吧..我承認我對法律真的沒興趣

我聽到一半就受不了了

我就開始胡思亂想

而這個演講者其實我不陌生耶

我大一時的法律課就是他教的~

沒想到事隔四年會在這個場合上碰頭

有點神奇~~喝喝



第六個演講者:張則周(台北縣板橋社大主任)

演講主題:
從社區大學,談公民教育



張老師給了一些比喻跟提了段口述錄音帶

頗爆笑的,但好長..就不引述了...

而也講了教改後的優點跟缺點

我只記了缺點的部份

1.升學壓力變的更大、讀書不快樂、失去學習動力

2.大學普遍,但素質很差

3.公立高中沒增加,班級人數有些不減反增


最重要的是結構上的問題

現在都是共犯結構,很常矇蔽真相


提出的主張:

1.希望從小到大都不需要考試(幼兒~高中),學習芬蘭的制度方式

2.教育改革要變成社會改革的一部份,而不是孤立出來的



這是一個老先生的演講,很風趣很好玩~~

他最後還說他對台灣還是很有信心的

我跟我朋友都笑了~哈哈

他提的問題跟我看到的差不多,特別我最在意的是大學這塊

高等教育砸下經費去教育出一堆沒程度的大學生很浪費

但是當然這背後很多社會問題

並不是大家都想唸大學

絕大多數都是為了整個大環境而不得不配合

卻也因為這樣拖低了大學的品質


還有一點就是學習芬蘭的教育

我每次看到芬蘭教育相關報導都一整個很讚嘆

但讚嘆完了,想了想....

台灣價值觀沒改變前,根本做不到><

無論推動怎樣的改革都沒有用......



第七個演講者:馮喬蘭(人本基金會執行長)

演講主題:教育改革下一個歷程


呼籲教育正常化

走向未來同時要思考過去

過去:擁護升學主義跟菁英政策


有六成九的國中用參考書當課本上課==>卻沒人願意承認

九成五的早自習考試

三成三的早自習天天考試


但當人本去反應時

甚至學生還寄信來說

他們覺得生為學生,考試很痛苦壓力很大,但是覺得這是應該的!

==>到底現在學生是受到什麼文化的薰陶,價值觀竟然是這樣


體罰=>九成小孩都知道這是違法的,卻沒人在乎,甚至有人被打還會跟著起鬨

小孩們覺得教改那些口號都是假的,形式上的


當違法的事情已經成習慣以後

就像是已經歪慣了,要把它扶正時,他還不願意


還有很多在努力的老師需要被支持

像是之前有個支持常態分班的老師被其他老師圍起來噓

人本出面關心時,還被在場家長給包圍


聽到這些話還挺震驚的

一開始我對人本的印象就是被大家罵爆愛找麻煩的團體

但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人本的人發表他們的立場

我從小接受也是這種填鴨教育跟升學模式

我是不是價值觀也被扭曲了,是不是我也是已經歪慣了?

也聽到了一些老師彼此的立場

有保守派也有改革派.....

但保守派還是照了絕大多數的勢力

包括那些號稱違法的事情

其實我跟大家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有誰敢說自己不是被這樣教育出來的?


第八個演講者:王顥中(中學生學生權利促進會代表)

演講主題:
從學生角度看教育改革



教改失敗背棄了很多的政策,民進黨執政8年應該要負責

民間力量發聲時,變成了民進黨的議題

通常罵他就是希望他變好(愛之深責之切)

但現在罵已經沒必要了,已經不是執政黨了

而通常有一些進步的理念,卻由於現實(社會)、民間跟不上

則法案上通過就一點意義都沒有了

當教育議題變成了政治議題就整個變的很失敗

國家推行一綱多本,卻有地方刻意搞一綱一本在做對


同樣是學生,但他講話讓我覺得好像一個大人了

另一個講法就是有點官語,好不習慣><

而他是全部人中唯一照著手冊上的問題作發表的人

只是剛好手冊上這些議題都是跟政治有點關聯

興趣就不是很大.....但

〝通常罵他就是希望他變好(愛之深責之切)

但現在罵已經沒必要了,已經不是執政黨了〞

而台北市自己想稿一綱一本

大家覺得怎麼樣呢?

我是站在支持的立場,我不覺得一綱多本會來的比較好

甚至會製造了很多沒必要的麻煩



就在8位演講者都發表完意見後

中場休息的10分鐘我跟我朋友也分享了很多想法

我們從小教育到大

當每完成一個階段時,仔細想想這時你會了什麼?

國中畢業時、高中畢業時、大學畢業時

唯一在學校裡學到的好像就只是考試!

而會的這個卻不足以踏出社會去工作


所以大家只能好好運用自己的專長(考試)

就是繼續考上去

也只好靠著學歷靠著文憑靠著分數來肯定自己的所學

但也造就了很多社會問題

真的每個人都適合(想)念大學嗎?

還是這是社會的趨勢不得不從....


教改教改,提了很多理想跟理念

但是要如何實習

我一直在想,我相信除非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改變

不然教改都沒有什麼意義

偏偏中國人大多的視野很短,都只是希望現在相安無事就好

難道我們還要步鴉片戰爭的後塵嗎?


而除了分享討論了一下

我也有點不滿台上的演講者

每個人規定演講時間是6分鐘

但是幾乎每個人講到鈴響卻還是講個沒完

一點時間概念都沒有

感覺很不好.....

你在批評別人說一套做一套時,自己現在不是也一樣嗎?



接著第二階段則是大家發表疑問想法等等

然後台上的人給些答覆

台下雖然做的人不多但也發表的很踴躍

有老師、有家長也有學生

我把聽到的稍微整理一下囉~



教育本質就有問題,我們的教育對他國有歧視性

還有很多的老師活在舊制度下,也用這方式統治了多數學校

而學校評比出來的第一名是有多元化?還是只會考試?

學生法為什麼不能被建立?

如果能讓學生更積極參予學生運動(反高學費等)

老師的腳色要怎麼變?

國家沒有教育推動的概念

目前的主流想法是:使用者付費

但明明受益的是大企業,國家稅金都拿去教育公立學生了

若沒有教育經費擴大,沒有辦法持續有好的品質

1.經費的增加要有效的利用

2.教育需要有共識,排出先後的順序

3.教育改革不要孤立於社會改革


其實跟前面講的重複細頗高

後來坐我旁邊一個戴帽子把馬尾的人靜靜聽到後來突然舉手了

他自我介紹說是一個自由創作者

然後他對教育有一些看法

他把為什麼公共性不足等等看法都頗析的很詳盡

只是講好多,我都來不及紀錄.....

只可惜一個人只能講3分鐘

他講不到一半就被終止了><

哀....這還是我今天聽到很精采的想法~

後來最後要結束前

我也忍不住舉手發表了,是針對高學費發表的

我的立場是不太支持高學費

但是我卻是覺得大學的經費確實極度不足

而應該要好好把關每筆研究經費的預算來源

明明很多都拿去浪費掉了

像是預算用不完,怕隔年被刪就開始狂亂花

硬把它花掉.....

把這些無謂的花費省下來做教育經費明明就很好

哈哈哈哈哈~~~

不是只有3分鐘的話

我可能會從老師開始罵起了


就在12點20分時結束了這場座談會

只是一直沒人回答我的想法,氣死我了~~><

但在離開前我卻被個人攔住了

他直接明講說他是記者,希望可以留我聯絡方式

以後有一些議題希望可以來訪問我

哈哈哈哈~~好像一整個超好玩的

但真的有點嚇到了.....

希望他不要拿我說過的話胡亂改寫


我也跑去找了那自由創作者詢問了他作品等等

哈哈~~突然覺得他作品可以給我不少靈感

改天我一定會去看看的~


雖然沒事起了個一大早跑過來

不過聽到了場很有趣的演講

對教育有了一些認識....

而且也在這種場合接觸了社會上很多不同類的人

很不錯的說~~

喝喝~~有機會有這類演講我還是會來走走的~

謝謝陪我去的朋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9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