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前陣子收到了萬人考大學發起寄來的e-mail 

是介紹一場關於教育改革的座談會 

鼓勵大家能去聽,對現今教育能了解更多一點 

http://www.bamboo.hc.edu.tw/~hehe/ccw/2008/0701.htm  活動網址

雖然這座談會過了,不過接下來還有一些其他的,有興趣也可以去看看囉!)




難得這個主題比起很多其他話題來的吸引我

就很乾脆的報名了~~

有一個朋友也有興趣陪我一起去了~

(他說要搞神秘,不能透漏身分)

從今天早上9點半開始

現場來的人比想像中少的很多

不過還挺齊全的,老師、家長、作家、記者...等等都沒缺席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學生囉~~~

只是現場的學生真是少的可憐><

老師好像佔了絕大多數吧....


演講的一開始主持人把整個教育歷史做了一點介紹

教改是從1994年4月10日開始的

現場還不少人都參予了那次的大遊行活動

接著講到教改帶頭的黃武雄教授

我對他印象真是很深刻

記得修教育學程的那三年,看的影片就不只一次看到這號人物

當年的紀錄片

我看到一段話一直印象很深刻

黃教授說:「你要看我們教改成功與否?

看看現在年輕人有多少人離開學校後還會願意拿起書本來看?

這樣就很清楚我們教改教改的成不成功了....」

另一方面讓我一直覺得很榮幸的是~

黃教授是數學教授~~哈哈!

會覺得其實數學界的人還是有很關心社會的

還有另一個也很有名就是一手創辦人本基金會的史英教授

這兩個都是數學教授~~

姑且不論他們作的好不好

但是願意跳出來會社會想為社會奉獻都很直得欽佩~


哇....話題拉遠了

回到主題吧......

主持人講話講完後接著就是請今天邀請來的演講者發表囉

我就盡量把我來得及記下來的部份分享給大家看喔

但由於聽的很趕,所以可能都是零零散散的

ps.由於座位有點遠,我已經盡量做筆記了,寫出來的希望跟原演講者詮釋的內容差不多


第一個是吳忠泰(全國教師會理事長)

演講主題:教師與教改反省與展望



杜正勝卸任講過一句話:因為我,使同仁的努力都沒被看到

希望大家要關心的事情是

杜部長當的這8年,媒體不斷炒作杜的新聞

然後把教改披的體無完膚,但是杜正勝=教育?

這只是媒體拿來炒作的手段而已

在靠媒體接收訊息的方式

我們真的看清楚教育的全貌了嗎?


很多很多理想的計畫,很多的藍圖

其實都是由於經費不足被完全否決掉的

馬英九承諾在上任時會將全國教育經費從4000多億提升到7000至9000多億

希望可以確實兌現~


台灣不能把地方自治給搞成跟美國的聯邦自治一樣

否則會變的各管各的

那什麼政策跟法令都無法徹底執行....


第一個演講者給我感覺就是一整個很有魄力~

最後還說不惜在上街頭大遊行

這個人給我聽到了不少以前沒注意的消息

還有一些教育目前正在推動的一些政策等等

還挺不錯的~講的很棒!





第二個是簡淑慧(反高學費聯盟召集人)

演講主題:反高學費運動


台灣大多數人都注意到高等教育高學費的問題

其實台灣幼教高學費問題也很嚴重

呼籲政府把教育預算比做大!


這是我最有興趣的議題

結果感覺她都沒講到我想要聽的重點

而且講話很官方,極不欣賞><

講了一堆我覺得是廢話的東西



第三個是丁志仁(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理事長)

演講主題:談教育改革的發展脈落及未來展望


接下去走,台灣的教育必然倒退

(當時的口號:走出戒嚴,走向公共)

台灣教育的問題:

1.人民公共性不足

2.左右派勢力失衡

(右派:鞏固複製現有的優勢階層  左派:非優勢階層)


但即使是左派竟然也認同優勢的作法

明明左派的人比右派多很多


這個號稱丁丁的演講者講話超快的,聽的好辛苦><

不過比起他說的左右派觀點我還挺有興趣的~

就像是很多人說的,大家都厭惡美國,偏偏大家都跑去抱美國的人大腿



第四個是謝國清(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

演講主題:從家長代表談教育改革願景


很多部落其實根本沒法子組家長會

家長、學生、老師=>三者關係因此失去平衡

而即使有家長會,很多家長會也是違反教育核心

其實到教育現場看真的是清清楚楚

很多小孩都看在眼裡

這就是大人的說話不算話
(e.g 法條規定不能體罰、不能能力分班、不能有髮禁、用參考書等)

結果大家都不遵守

法律訂它的,我做我的....(會造成一代不如一代)

重要的是大人的素質要提高

要提升的是家長而不是孩童

孩子是你給了他什麼,他就會變成什麼樣子


還有支持跟鼓勵孩子能在自己社區唸書

而現況是家長寧願花錢送小孩去私校

就是很明顯展顯了對教育的不滿跟失望

但是大家都不滿,為什麼沒變成一種社會的共識?


孩子到學校學東西卻變成失去了學習的動力


這個演講者很贊~~

恰好他孩子就是在基隆唸高一,所以他感受特別強烈

只是我對於法律規定不能體罰、能力分班等等等

我並不太支持

雖然以前上教程,這話題就真的吵個沒完

還記得宋佩芬老師說過的一段話:「很多老師會說:我不打我怎麼管教這些小孩?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你除了打之外就沒有其他辦法教育他們了嗎?

若是這樣,你是不是該反省你有沒有資格可以當一個老師?」

我想過很多,但現在我還是一個大問號在那裡....

就在前陣子看到了幾部上新聞的影片

真的看到現在小孩超想把他們掐死的

或許我真的不適合幹老師

但老師就必須容忍那種行為嗎?

而且這些行為的養成多半是家庭造成

並不是說到學校才被教壞的....

好煩..

每次想教育這塊議題都會愈想愈回去

最後變成是哲學層面,頭就會開始痛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9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