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現今教育為了使學生可以快樂學習
搞的教材愈來愈簡單,讓自己愈看愈火大
打開現今的教科書,過去很多內容都被刪的乾乾淨淨
或是帶過只提到一點點,就一整個不高興
大學聯考、高中聯考也一年比一年簡單
這是我對現今教育的感覺

接著是我的看法:

教材沒堅持原有的內容,只是造成學生程度愈來愈低落
當標準一降低,學生自己要求的門檻也跟著降低了
只是造成學生不能突破瓶頸(因為瓶頸被拿掉了)去往上努力
以前及格標準,現在可能變成了高分標準(我指的是課程內容)
那同理現在的及格標準,在過去是不及格

那很多人會說的問題是:

如果教材太難(特別針是數學)那會讓學生挫折感太大,到後來甚至直接放棄
還不如弄一份簡單讓大家都比較能接受難度的教材

我的看法是:

當你現在把教材變簡單了
則過幾年這份教材又會被哀哀叫說太難,到時又要更簡單
最後就變的叫沒程度沒內容(我覺得台灣教育就是降)
而且應該是學生必須去適應教材難度
不是因為學生覺得難就改簡單配合學生
再來若沒經過挫折跟打擊是不會成長的
教育本身除了教材本身外,無形中也是訓練抗壓性
在學習新東西時,有點難度跟深度會讓學生感到困難跟衝擊
但挫折跟打擊這是必經的過程,否則都只是溫室花朵
一點耐心一點忍耐都沒有,一點挫折一點打擊都受不了
動不動就要搞自殺搞殺人放火,看了真一肚子火
偏偏現在教育把這部份拔光光,教材改的很簡單
大家快樂上課去,快樂放學(而且也沒有變快樂)
教出來的學生一點抗壓性都沒有.....

我有把我這番想法寫給老師看,以下是老師對我的回覆:

我想給予學生「適度」的期許、鼓勵與壓力是有必要,但要注意幾點:
第一、你可以把馬兒拉到河邊喝水,但你無法代替牠喝。
第二、馬兒可能不願喝水,因為那時牠並未覺得口渴。
第三、馬兒可能會跑開,如果你逼得太緊。
所以有技巧的引導是重要的,但即使如此,學生是活的,
不見得都如你所願,因此耐心並且樂觀等待,應該也是必要的。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9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