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很猶豫要不要寫這篇網誌

想想四天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

很怕沒法子用文筆寫出當下的感受

加上事隔數日難度又增加了許多

只是放著不寫又好像什麼事情沒做怪怪的....=.=

可能整個會大亂.....因為沒太多心思好好排序整理~哈



一開始先來介紹一下志工團起源吧~

會有這次出行是由淡江大學依教育部計畫認養了一間災區學校:羌園國小

而在ptt公佈訊息後很快的就額滿了

很慶幸自己有搶到

但是我這白癡卻是猶豫了好久才撥出了這電話報名

之後又猶豫了很久要不要打去取消

曾培倫你這大白痴......><

幸好~~在最後的抉擇時

心裡突然冒出了一句話

錯過這次,可能以後就沒這機會了

或許心態很怪......

但是人

總是會希望有很多不同的體驗去點綴自己的人生

很慶幸做了這個正確的選擇~^^



8/18一早從台北一路南下到屏東

回想上次去屏東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

十年前的自己一定沒想到這次下屏東竟然是因為賑災....

也還是搭了趟人生第一次那麼遠的高鐵 =.=+



在下屏東的路上我不斷的去調整心態

這趟我是救災不是玩....

不知道是不是過度的告訴自己這個念頭

這四天我變的好不像自己

比起平常的自己,整個人低調了些

但或許

這也是個機會學習去安靜吧..............



而一開始我聽美蘭姐講說

這趟南下

睡覺  就是羌園國小教室地板

洗澡  就是用廁所水龍頭洗

媽呀.....@@

因此之後知道慈濟堂願意收留我們

還提供我們三餐吃,真的很開心~^^

謝謝慈濟堂的每個人~^^


在慈濟堂著裝完畢踏入佳冬鄉地路上

看著兩旁街道從一開始的大馬路

到之後馬路有水漬

更甚者還有堆積的汙泥跟污水

不免開始有些感慨..............

但是最令人吃驚的是遊覽車停好

一踏出遊覽車時迎面而來的腐爛屍臭味

(難怪再車上時就被告知務必帶口罩)

踏著爛泥穿過一條街道來到了羌園國小

只是一路上那個惡臭味讓我忍不住手嗚著鼻子前進


想想我們只是下來這四天

在慘也頂多忍受個四天就要打道回府去了

這裡的災民已經在這種惡劣環境下待了10天了.....



而整整四天的賑災

前三天我們都在這羌園國小度過了

大致都是清理教室跟環境

很多看似很簡單的事情

也由於污泥跟污水變的困難許多

像是要清理那些從爛泥污水中挖出來的課桌椅

即使表面看似OK

內部卻已經積滿了泥巴

還必須一個一個拆開來清理........



雖然在這些清理過程中

也有些人有些怨念

跟當初想像來幹的事情落差挺大的

包括我在內,也有些失落.........

記得某天晚上大家聚在一起時,就滔滔不絕講個不停


只是當聽到羌園國小校長給我們的肯定跟感謝~

他還很興奮的介紹了我們去給鄰近的學校

真的感到很開心~~~^^

我們可以弄好一個乾淨舒適的環境

給那些小朋友求學受教育~

我想這就是最重要的了~!



在第一天晚上

就在開心洗澡把沖掉了第一天的疲勞

結果馬上就接到通知要幫忙搬水@@

到了慈濟堂大門

看著一部裝滿礦泉水的大貨車

司機說有1100箱要搬@@

我跟幾個人跳上了貨車開始卸貨

這種滋味很難以言喻

瞬間滿頭大汗,看著全身的汗水用噴的

不知不覺整件衣服溼透

彷彿是穿著衣服剛跳進游泳池游完

人很累、手很痠,但心裡很開心~^^

這種滋味很棒~~~很過癮!



第三天的早上

大家在羌園國小清理到一個階段

看著操場很多人拿著鋤頭挖土

許多男子的熱血按耐不住

就跟美蘭姐報備後,一群人投入了挖土的行列

挖土看著新聞裡國軍弟兄一鏟一鏟的很像很容易

但......其實真是很不簡單的工作

土很難挖,特別是那種夾雜著石頭、紅土跟爛泥

在這時........

由於挖土這有兩人意見不合起了爭執

瞬間氣氛變的很怪很怪...............

我很不知道怎麼接話.......

心裡只能一直想

大家都是想要盡一分心力,別這樣吧..........

但也不免要抱怨一下

我相信很多來救災的人都有這體會


救災辦事的效率真的超爛的......

投入很多的人力卻分配的很糟糕

也很多人努力的半死結果是做白工.........


挖土漸漸的那股熱情馬上就被澆熄了

因為我不知道我在挖什麼?


第四天時比較特別

我們離開了佳冬改去了林邊

比起佳冬,林邊又更是滿目瘡痍

載我們的車在林邊大橋就必須停了

接著大家徒步到了要清理的民宅那

雖然說前三天已經漸漸習慣了這種污泥帶來的臭味

可是這間民宅感覺是賣魚貨的

從冰櫃裡抬出一箱箱已經壞掉10幾天的海鮮

平常餐桌上的海鮮總是讓人愛不釋手

可是這時那股撲鼻的腥味卻很令人做噁


之後跟幾個男生踏進了一間小儲藏室

裡面是堆滿了污泥

加上不通風,空氣品質也是極差

每每挖土挖到一個段落搬根木條出來呼吸個空氣就覺得好幸福^^~

外面空氣真好~!

比起前三天的工作

第四天真的辛苦許多,但是也感到最開心~^^

離開時全身上下都是污泥

但真的就是爽~

記得最後離去前腳一踏

整個陷進了泥沼裡,還拔不太出來

真的是印象很深刻的收尾呢



這幾天也接觸了許許多多的人~

比較不一樣的是第一天的晚上散步在大街上

到了一間雜貨店買杯飲料

跟那裡的老闆一個老伯伯聊了起來

他很興奮也很開心跟我講個不停

我以為颱風侵襲沒影響到他

問了一下他才說

他是農夫,他種的香蕉園全毀了

當我問他說你要申請國賠嗎?

他笑笑的回答卻令我很吃驚

有更多更需要幫助的人,他們更需要錢更需要幫助,先去幫幫他們吧....

我聽了很感動..................

整整住在慈濟堂那三個晚上

我來拜訪了老伯兩次

下次再來屏東不知道是何時了

老伯你要保重身體喔,希望下次來還可以跟你聊聊天


在這次一起南下參加志工團

有3個人給了我不少的想法


第一個是小隊裡的隊長懿修

雖然跟你交談不多,但是在第二天晚上經驗分享時

你講的很多話讓我很興奮(恩...真的是興奮XD)

在救災前幾天的飢餓30給了我很多體悟跟感受

這時就像是提醒跟叮嚀一樣的重新出現了~


第二個人是小隊裡的阿修

起初對你印象就是很愛開黃腔搞笑,然後是軍人世家

會跟我一起講鬼故事給學弟們聽

但你正經時跟我聊許多事情,都給我很多另類的想法

讓我接觸了很多不同的領域跟世界~很贊


第三個人是張宇大哥

記得是在某天晚上坐在講台的餐廳聊起來才漸漸熟的

比起很多身邊朋友分享的話題

張宇大哥很特別跟我聊了許多宗教的看法等等

很多都是以前未曾聽過的~

也跟我分享不少面對鬼神的心態等~^^




在救災這幾天

從二樓的陽台看著一樓泥濘的道路

跟許許多多的志工、怪手、山貓在清理

心裡卻冒出了許多的無奈.............

一個決策的錯誤,背後造成的代價是何其的大.......

而無論付出多少人力去彌補去晚回

都不可能回到當初的樣子了...............





記得在道場聽演講時,有個一貫道道友分享的

我想作為這篇的句點吧^^

天底下只有兩種人

一種是幫助人的人

一種是被幫助的人

很慶幸我可以當前者,要很感恩,因為你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9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