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跟新家教聯繫後,開始上課的第一天

過程裡讓我想到了好多的事情


階級複製......


先來講講這個新的家教吧....

由於高小白的很神的介紹了個家教給我

是間名為貴族學校薇閣的學生

再去上課前,就很好奇的跑去他們學校網頁給逛了一下

這間學校給我看到的是

教學完全擺脫教育部那一套教材跟制度

而是自己訂定出的一套規則跟走向


而今天晚上上了第一堂課

從淡水出發還挺順利的晃到了家教學生的家裡

但讓我吃驚的是...

要騎車進入他們家前面的巷子還要經過警衛的盤問

甚至是有兩層警衛....@@

或許是確保進出份子能夠比較單純吧=.=

到了家門口,戴媽媽很熱情的歡迎我走了進去

家裏是一個標準的樓中樓,加上木質地板

整個裝潢給人感覺就很舒適

而看到學生時,有點吃驚,是一個跟我差不多高的男生

論寬度的話,我就望塵莫及了@@

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國一的學生=.=

一開始戴媽媽幫我解釋了一下他兒子遇到的困境

耳聞薇閣是完全使用自己學校的自編講義

完全不鳥教育部要求的教材

見識到了傳說中的講義~~真是..經典阿!

很像是國三準備考高中的考前30天講義

內容就是簡單1.2句話帶過,接著就是一大堆無窮無境的問題

甚至內容連任何解釋都沒有.....

比起補習班的教材,這也不太像是上課用的講義了,只能說是一大本題目吧

而且該怎麼說好呢?

有人聽過國一數學在講〝外積〞嗎?

甚至還更甚之的連高中那一套座標系都用到了@@

不過照理說他應該是跟到慘兮兮的ㄚ...

但反而我有點小看他了

他解題是非常之迅速,甚至我講解寫太詳細他會急著想跳步驟

這時腦海就浮現了上一個家教的影子...真是天壤之別=.=
(晚點再來詳述)

甚至我問了他什麼,他都會很快的思考然後馬上告訴我答案

到了晚上9點下課時,他拿著筆繼續寫題目

我還以為他沒聽到我說下課了,又講了一次

他只是應了一聲:嗯...卻沒停下他手邊的筆

真是超拼的=.=

再下樓時喵了一下學生爸爸,他在自己書房裡靜靜的看書

到了樓下跟戴媽媽聊了一下他兒子的情況

聊到後來還講到關於英文課的事情

這個小孩是從小三就開始補英文了,就開始接觸高中英文了

跟的當然是不很輕鬆

當時請了一個淡江英文系的學姊當家教

一開始是教那兒子,但之後那兒子有時太忙沒法子上課

變成是家教老師教媽媽,然後媽媽努力學會在來教自己兒子

真的很想為這位媽媽拍拍手!

很關心自己兒子的教育,很了不起的媽媽~^^



在連續兩層警衛的小敬禮下我離開了家教學生家

騎著車回淡江的路上

腦海浮現了上一個家教,也就是淡江中學陳XX的故事

那是我第一個教到教不下去主動請辭的學生

還記得到他們家看到的景象

一進去就會看到父親是翹著腳躺在客廳椅子上看著電視

而媽媽是擔心兒子擔心的要死

不過若我的兒子是這樣...我想我也擔心死了吧

上課時就是一整個吵著想下課想睡要不想上

然後你教他,他會努力的做些別的事,就是不聽你講

常常為了要趕到要的進度,一次上了5.6個小時不在話下

根本就是兩人的消耗戰...><

雖說一次扔個5.6小時或許可以逼他學會一點點的東西

但是他沒放在心上下次就忘的一乾二靜了

到了我離開時,他甚至是分數字則運算都常常算的亂七八糟

來介紹一下他們家庭背景吧...

家裡是賣阿給跟開計程車維生

看的出來他媽媽一直很努力的省吃儉用

雖然說不太富庶,也會為了孩子的課業湊錢請家教來指導

但爸爸常常躺在椅子上叫兒子瞞著媽媽偷買菸或是些有的沒的



突然從一個社會下層的家庭轉到改教上流階層的家庭

感受真的很多.....

兩方的媽媽對於孩子教育都很關心

只是看到兩邊兒子的表現就很感嘆

為什麼富者恆富,窮者恆窮,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兩方家庭營造出來的氣氛差很多

學校給予的教材或是訓練也是天差地遠



只是比起來....

卻也不覺得富子就一定什麼都是好的

我在他臉上看不到那張天真開懷的笑容

而陳XX卻是滿天都可以掛著那張笑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9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