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現在打真的晚了點....
不過也是自己在面臨了抉擇時,某些畫面才會從腦海中重新浮現..
記得當初修這門語文能力表達,是大二上學期的事了..
已經隔了將近一年半...
想想一個語文表達課,擺明就是一個拿來混課的科目..
當初也是抱著這個心態來面對這門課..
從來也沒想到,這老師卻是讓我對唸數學更堅定自信的一大助力

當時自己通常午餐吃完後,沒事就早早來到了教室,翻起代數就開始寫...
當初也是不得已的,要交作業,不寫不行,不然還真的懷疑當初怎麼會那麼認真?
就這樣上課沒事寫一下代數,不然寫累了就是跟鄰近的聊天打混..
(這個老師也挺不一樣的,總是在打上課鐘前就早早到了教室)
也幾乎是從來沒理過老師...
直到有一次老師如同往常早早到了教室,就緩步走到我旁邊..
(這時候通常只有我一個人會到教室了,也只有我會沒事那麼早就溜去教室了)
然後就開始了我跟他的第一次對話
「請教一下....我一直很好奇,數學中,你們是怎麼定義1這個數字的?」
有點小驚奇,就用我知道的代數結構去說明了:
「有一個數跟任何數作相乘等於本身的那個數,我們就稱他是乘法單位元素,寫作1。」
就這樣開起了我跟他接下來的對答...
一開始還抱著挺好奇跟奇異的想法討論著...
為什麼一個學文學的人,會來問這問題?問這幹麻?
後來幾乎每堂課那教授有閒提早到都會來跟我小聊一下
也給了一些他對於1、0或是空..等等看法
其實用文學觀點來看數字,還挺不一樣的~解釋也別有一番趣味~
可惜真的過了久了點,好多次的討論也都忘了..
或許有時也不太知道教授想傳達什麼意義,總是覺得講的玄了點

但是就在學期快結束時,倒數的幾次上課..
他如同往常的跑來跟我討論....
他說到了些話讓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挺深的...
他問道:
「你覺得數學你為什麼要學到那麼深?基礎知識學那麼深做什麼?」
當初我表情就笑笑的,沒說什麼,因為我也答不出來..
若真要答,也只是說我喜歡吧?
他就接著說下去:
「想想看日常生活中要去市場買個菜等等,國小的算數就錯錯有餘了..
幹麻學到那麼多的東西?學個什麼三角函數等等的?
國人的觀點一直都是這樣,哎呀,唸什麼中文唸什麼數學那個沒用啦,
以後出來沒工作啦,去學個一技之長,去學個應用....
出來可以填飽肚子就好了。話是這樣說沒錯....
但是當大家聚在電視機前看到美國XX號火箭升空時
只能在電視前鼓掌,挖~好棒喔
試想一下,台灣等的到這一天嗎???
如果是一直抱持著對基礎知識都是這麼不重視跟在意..
這一天永遠不會到來....
國家本身對這方面也不太重視,國人也是抱持這樣的觀點
科技要怎麼進步跟發展?」
(有點過太久了,只記得大概講是講這些)
現在自己念到了大三快完了,開始對這段話愈來愈有感觸了
很多工程或是商科或是一些相關應用真的就是建構在理論的基礎上
好玩的是...
給我這些想法跟概念的不是數學系的教授,卻是一個中文系的教授
當時這門課一轉眼半年就過去了...
給我最大的收穫不是在課堂上,都是在上課前的這些閒聊~
如果可以的話..
有空我再去找你閒聊一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9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