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當時看完這部片,聽完了精采的辯論跟討論就想說..
好好紀錄一下這部電影,但是每次一寫都要好幾天,就一直放在那邊..
現在對當時那感覺又忘了很多..
不過期末報告剛好用這當主題寫了一連串的問與答,就放上來囉~~
雖然覺得當時是為了報告硬趕,不過體罰這問題我想一直是很熱門的話題...
有興趣的也來發表個意見吧~~

Q:
以下這篇報導
我的心中非常沈痛,我教書近十年了,一直以身為老師為榮,但是最近一年來卻深感心痛與無能為力,今天上課時,一位學生趴在桌上睡覺,於是我說:某某同學,你生病了嗎?如果沒有生病,請你不要趴在桌上。然後那位學生連甩都不甩我,我又說了一遍,他回答:「我高興!」
於是我請同學請班導師來,等班導師來時,我說明了原因,那位學生對我回嘴說:你哭夭〈台語〉喔。我說:是你還是我?學生馬上又回:我又不夭,你哭爸咧〈台語〉然後大搖大擺地跟著導師出去,導師在場卻沒有任何制止的行動,後來我詢問了導師的處理情形,導師也無能為力,只能記過處理,你知道為什麼嗎?這位學生是學生中的老大,後面總跟著一群儸儸,平時打人鬧事恐嚇樣樣精通,記過對他來說其實不痛不癢,他的母親是從事特種行業,所以根本無法管教他,我曾經親眼隔著一棟樓看過這位學生去恐嚇其他學生,那種狠勁,我心中在滴血。史英先生,因為人本主張學生不可以打罵、不可以管教、不可以處罰,一有學生家長宣揚說老師處罰學生,這位老師馬上陷入眾聲撻伐的境地,所以明則保身要緊,何必去管別人的小孩?所以我們只能以記過處理…(出處:宋佩芬老師教學ppt)
就這篇報導說明不體罰,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處理?

A:
回答這問題前,想先請打算體罰的老師思考一下一些問題:
1.你體罰的目的是為了教育這學生,還是只是為了發洩你心中的那口氣?
2.你真的體罰這學生,對教育他有什麼幫助?而且也不是在眾多學生面前示範以暴治暴這種錯誤解決問題的方法?
3.更慘的結果,體罰那學生,他不給你處罰,甚至還對你攻擊,試問這樣你要怎麼辦?並不是每個老師都是武林高手,即使是,你打回去,不就是在學生面前打架了,話說身教重於言教,以後你要怎麼說服學生不能打架?
關於以上幾點,我相信體罰絕對不是解決這問題的好方法。
我解決這種問題的辦法是暫緩繼續的衝突,也就是停止後來的對話,但是為了要讓其他學生能對老師信任,也是不要覺得老師沒懦弱,表現必須是平穩,通常最好的情形是叫他到辦公室去,到時下課後再回辦公室私下跟他溝通。
學生會表現出那種對老師的反彈,除了因為青春期本身情緒不穩定之外,就是在同班面前愛面子,不肯低頭,很多在班上表現感覺很惡劣的學生,其實私底下跟他聊,他表現的態度會和緩許多,也比較能溝通講道理,除了顧全學生面子,也能達到真的教育改善他的目的。
能把學生平等的對待,才能讓學生對你信任,如果你有權拿著棍子打他、有權命令他罰站,學生不可能會信服你,即使使他上課安靜也只不過是用威權的脅迫,並不能使那學生真正的打從心底的改過,只是一種敷衍你的態度罷了,當你能表現出你的善意才能使學生去尊重你,當他把你當成他朋友後,自然而然他就會去配合尊重你的上課。
舉個例子,我之前高中時,也有一個幾乎是公認的無惡不作的壞學生,前一個班導對他幾乎都是放棄,完全靠記過來處理,但是並沒使那學生改進,他既然敢作根本就沒怕過去記他過,到了二年級換了一個班導,這個班導用了完全不一樣的方法,常常花很多的心思去跟他溝通聊天,雖然一開始效果還是很差,不過漸漸,那學生感覺到老師的誠意,整個人都改變了,這樣除了教育到他之外,也能讓班上其餘同學看到一個很好的處理問題辦法。

Q:
大家都是體罰長大的,也沒有出現什麼不好的後遺症,為什麼不要體罰?

A:
後遺症有沒有發生很難說,例如社會的犯罪案例或是學生的打架行為,不就是效法體罰的行為嗎?老師會用體罰去解決問題,學生耳濡目染下也會同樣的拿這種方式去處理他們遭遇到的困難。
二來是會造成學生的不平衡,老師可以用暴力解決問題,只要套上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好像是理所當然一樣,為什麼我們學生不行?會體罰學生的老師,對學生而言總是會有一層隔閡,造成難以真正的好好溝通討論,只好把苦都憋在心理,久而久之這個陰影會造成他對人處世、出社會等的態度都會有影響,常常看新聞兇殺案,為什麼一個年輕人殺人下手可以那麼狠?因為他把憋在他心理面的不滿全部宣洩出來,如果老師能勝任諮商或是跟學生溝通的橋樑,關係能建立在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下,我想社會上也不會有那麼多不必要發生的悲劇。

Q:
不用體罰,是不是會達不到對學生偏差行為有強力嚇阻的效果?

A:
或許不體罰,對學生比較難造成很有效而且強力的嚇阻效果,但是靠著體罰達到的效果只是表面上的效果,在當時是成功阻止了學生的行為,但是學生會停止行為也並不是真心改過,難保下次不會再犯,只是治標不治本,純粹只是老師為了控制方便,並不是個用心、好的管理方法,影片九命人中,有句很經典的對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有人問過我,你當老師可以不打、不體罰孩子嗎?老實說,我也沒有自信可以當個不打學生的老師,也就因為如此,我不具備那樣的專業,我還沒有學會更多可以不體罰的方法,可是也就因為這點,我自己知道,我自己沒有能力當老師,所以我就不會去做這種職業,既然你不具備這樣的專業,你就不要去做這樣的事。
我很認同他的想法,如果你想教書,但是你不具備專業教導學童,只是用暴力讓學生屈服,你並不夠格當個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9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