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中主持人進入了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邊境,訪問了7位不同環境的小孩..
這部片已經不是第一次看了....
不過片中小孩的那些話還是讓我很震撼..
「我想要殺光所有的猶太人」
「如果我能實現一個願望,我要所有阿拉伯人消失」
從小在仇恨中長大,國家教育教導的就是要去奪回自己的領土..
(巴勒斯坦教科書『我們必須繼續奮力殺死猶太人,把他們趕出我們的土地,
難道這不是必然的事嗎? 我們必須執行聖戰,一直到我們所有的領土都得到解放。』)
很多小孩甚至從小就眼睜睜看著親人、朋友在自己面前被子彈打爆..
叫你要不去記恨,試問怎麼可能???
也因此整個國家蒙上的教育就是...報仇報仇報仇報仇
因此以巴的衝突不斷,恐怖行動等也是不斷的上演...
追根究底都是為了那塊土地:耶路撒冷...
兩國都相信屬於他們的聖地,因此都是不斷的搶奪..
後來以人打贏了,把巴人全部趕出了聖地..
但是巴人不甘心又不斷的挑釁,激進份子更是不斷展開恐怖攻擊..
這樣持續至今,衝突還是不斷的在上演..
除了仇恨之外,能促使他們有這些行動更是拜宗教所賜..
有了宗教做後盾,很多行動都可以把自己行為給合理化..
當成是理所當然,視恐怖攻擊為聖戰,當人肉炸彈是一種神聖的行為..
但是這並非本來回教教義的宗旨,因此都是扭曲了原本的教義..
宗教只要跟民族主義(政教合一)搞在一起就會變的很悲慘...
每天的以巴衝突不斷上演,連撘公車都要提心吊膽的,不知道會不會爆炸等..
難道以巴人都不喜歡和平嗎?不..
能安穩和平過日子,誰不想要?只是大家都還是活在仇恨裡面..
不過也不能想像,要是我,看著身邊好朋友被射殺,要我原諒對方,怎麼可能啊?
聯想到的是FIR樂團的一首歌:應許之地,剛剛好就是在講這段故事..
上週在班上討論完這段主題時,還有報導指出以巴間有和平契機出現了,
就是迦薩走廊要對巴勒斯坦人開放,但是這週看新聞,迦薩走廊又發生了炸彈攻擊..
或許和平還需要更長遠的路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9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