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到了一個很好玩的比喻

數學=屠龍刀 教數學的人=教屠龍術

這比喻不是什麼稱讚,是一個很大很大的諷刺

乍看之下真的很帥氣,屠龍耶~~~~~

但最重要的是...哪來龍給你屠?

如果身邊只有豬、牛、羊,屠龍刀屠的了嗎?

數學系也唸到大四快畢業了

但是直到最後這年,我才聽到了一些很不一樣的看法

有點顛覆了自己的認知..

不完全同意,但很值得思考

永遠把自己沉浸在白茫茫虛幻的霧裡

又或者像是兩個小孩自以為武俠高手在那打來鬧去的

又好比數學系唸了四年就有如穿國王新衣般..

在那自鳴得意,甚至還自以為唸數學就比別人腦袋好比別人厲害

如果做了別人做不到的事就是了不起

那跟跑去抓大便有什麼差?

從希臘時代直至今.....

一直都沒有數學家這個名稱,只有科學家

科學家在解決實際上的問題,常常需要藉助數學幫助

因此數學就這樣漸漸發展下去

但現在的人....你們在唸什麼?有沒有想過?

你們唸的東西到底想講什麼?有沒有想過?

還是只是傻傻的投入唸的不亦樂乎

知道了一堆定理,結果一點實際操作能力都沒有...

這週一給自己一個很大很大的衝擊

就是近世代數課剛好介紹到Geometry Construction

用field extension的概念發展之下

得到了一個很震撼的結論

証明了..古希臘留下來的三大問題全部都是不可能辦到

自己會有那麼深刻的感受

是因為國三時自己曾經很天真的拿著尺跟圓規努力想把任意角三等分

幾乎花了我整整一年的時間.....

直到最近我才知道這是永遠辦不到的事...

其實數學系自己的人都很愛問:我唸這能幹麻?唸什麼以後比較有用?

我很愛回答說:如果沒用早就消失了,沒有人會去研究,因為沒意義

只是價值跟用途在哪裡?????有幾個人知道?

我們是不是在擁有結論之後(也就是定理證明)

忽略了當時這定理存在的意義跟定理的由來?

都是從實際問題裡,經過觀察接著才有假設,才去證明它

那..幾個人知道這個定理是哪裡蹦出來的啊?

希望大家在埋頭苦幹唸數學時,多能想想這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910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